2011年1月25日

“梅思納現象”當今最成功登山者全登14座8000公尺峰


本文譯自: Reinhold Messner:Phenomenon,The Ascent of all Eight-thousanders by the Most Successful Mountain Climber of Our Day
By Oswald Oelz /The Alpine Jouranal 1987


“梅斯納能成為一名成功登山者的秘密,並不是他天生異稟,在於藉助良好的訓練,維持著隨時可以上場的運動條件。嚴格被檢驗之中,他的自我驅策力,忍耐能力,承受痛苦的能力,總的來說,能夠去克服這些障礙,在於他的心理能力勝過生理條件。”


西元1986年10月16日,星期四,下午 1:45,雷厚德 梅思納(Reinhold Messner)與Hans Kammerlander 一同登上羅茲峰(Lhotse 8611公尺),這一刻,梅思納成為完成世界上所有十四座八千公尺主峰的第一人。

繳出這麼漂亮的一張成績單,這在僅僅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一件事。回到最初年代,1950年,Maurice Herzong 和Louis Lachenal兩位首登第一座8000米峰安娜普納峰(Annapurna I, 8091m)。爾後,接下來的十年,完登十四座8000米峰,全是經由最容易的路線完成;一直到1975年為止,還沒有人爬過兩座以上8000米峰。近幾年以來,爬8000米峰已商業化了,已經爬過一座8000米巨峰登頂者數目大到難以計數。

登山史上,梅思納這一份優異的成就就更為突顯,他發展了與現下匪異的登山型態,事實上,他與許多追隨者不同,從未採用當時沿用的登山策略及路線進行8000米峰,只有少數例外(例如:最後兩座Makalu 與Lhouse-譯註)。他開發了數條困難的新路線,在傳統路線上採用新的方式登頂,從根本上推動了喜馬拉雅的現代登山運動。

進軍喜馬拉雅悲慘的開場

雷厚德 梅思納,1944年9月17日出生, 1970以後就是登山者與自由作家的雙重身份。1960年,他早已成為阿爾卑斯山區響噹噹的風雲人物,位在多羅米提(Dolomite)以東Heiligkreuzkofel中央柱(Central Pillar)首登,大膽的冬攀以及第一次的獨攀,例如;Civietta的Philippp-Flamm路線以及Droite北壁,皆是生涯的里程碑。

當年,這些內容全是阿爾卑斯山登山記錄的極致。1970年,轉換登山型態,從優雅和速度的登山性質移到大開大合的世界大山。這時候的喜馬拉雅山大部份的高峰已經一一登頂,接下來目標放在攀爬最困難的路線;往後歲月,又看到100多年前在阿爾卑斯山發生的過程被重新複製。

梅思納的第一次喜馬拉雅遠征,從南迦帕貝峰(Nanga Parbat,8125m)拔高近5000公尺的Rupal Flank切入,沿用一路架設固定繩,設營的典型老方式。攻峰行動開始,梅斯納一個人走在前頭,隨後弟弟Gunter跟上來。途中,弟弟忍受著高度的衝擊之苦,自覺無法從上來的原路返回,兩人決定從Diamir Flank下山,這一側的印象僅從風景明信片看過。

終歸意外還是發生了,Gunter在一場雪崩中喪生了,梅斯納則僥倖活下來 (因凍傷幾乎失去所有的腳趾頭) ,這件悲劇,讓梅思納十分自責。他曾打算將遠征隊長對他嚴厲的指控,以及整個發生過程彙集成書,爾後冗長的訴訟下來,此書也中止了出版。

1972年,身為Tyrolean遠征隊的一員,梅斯納冒險登上馬那斯鹿南壁(Manaslu 8156m)。在這場登山行動中,梅斯納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先鋒的角色,在6000米以上的高地攀爬級數VI的岩距。不過這支遠征隊也以悲劇收場;在梅思納單獨登頂那一天,另外兩名隊友卻遭遇暴風雪喪生,梅思納則與此暴風雪擦身而過。

成功並非次次都可預期,為了尋找登峰新路線,在8000米上的困難路線登山,多次鍛羽而歸。1974馬卡鹿南壁,1981同一山峰,1986年的冬攀全部以失敗收場。梅斯納爬羅茲峰和叨拉吉利峰(8167m)二次都沒成功,瓊奧尤峰(Cho Oyu,8222m)冬攀也失敗。終究梅斯納卻都能全身而退,當他察覺到嚴重的雪崩風險,或者氣候無法好轉的時候,為什麼梅斯納能夠生存下來,據信這是眾多的原因之一部份;當他感到無論生理或心理低落的時候,他也會掉頭回家。或者,獲知女兒出世了。

從不可能變成真實﹕無氧裝置輔助登上聖母峰

1975年,參加一支大型的,行動緩慢的義大利羅茲峰南壁失敗,梅斯納深感挫折。
梅斯納與Peter Harbeler兩人聯手攀登隱峰(Hidden Peak,Gasherbrum I, 8068m)西南壁,沒有預設營地,沒有架設固定繩,沒有高地揹夫,兩人從基地營一舉登頂(如他所說)。此舉將Alpine Style帶進喜馬拉雅。

梅斯納最重要的成就或許是1978年5月8日,登山史上首度無氧裝備輔助登上聖母峰。一直到這天之前,人們只接受從1930年流傳下來的信條,無氧氣裝備輔助,人類超越8500米以上就活不下來。登峰之前,生理學家告訴公眾,這次行動必定失敗,至少腦部會受損。兩人成功之後,從身上辨別不出有明顯腦部受傷的跡象。權威的科學刊物大加報導,梅斯納和Habeler擁有如同世界級馬拉松選手特殊優異的體能,能夠善用氧氣的耗能。

筆者在蘇黎世醫科大學,Berene和日內瓦大學,以及和在Magglington的研究機構合作,進行了一項梅斯納與Peter Harbeler兩人的研究,同時還有一批四人越過
8500米的登山者。做過全部的個案試驗後,顯示了正常運動員的生理條件。

梅斯納能成為一名成功登山者的秘密,並不是他天生異稟,在於藉助良好的訓練,維持著隨時可以上場的運動條件。嚴格被檢驗之中,他的自我驅策力,忍耐能力,承受痛苦的能力,總的來說,能夠去克服這些障礙,在於他的心理能力勝過生理條件。

獨攀


正當大眾和競爭對手對聖母峰無氧登峰一事興味盈然,議論紛紛之際,梅思納又有驚人之舉。
經過數次的停滯拖延以及敗退的攻峰行動,1978年,梅斯納再度進窺南迦帕貝峰,這一次選擇一條新的,困難的路線,單獨攀登。這條路線以Stefan Wuner的判斷,是一條極為危險的路線。梅斯納上下山的速度再次展現一貫的登山風格。

1979年,登頂K2,接著1980年,自北面做史上首次單獨登上聖母峰。
這些將梅思納帶入他個人的極限,不但超越了自己生涯的高峰,也締造一個全然,無人能及,絕對不可替代的地位。

1981年,以Alpine Style爬希夏邦馬峰(Shisha Pangma 8048m)。1982年,攀登喜馬拉雅最大山壁之一的金城章嘉(Kangchenjung 8598m)西北壁(Friedl Mutshlecher,Sherpa Ang Dorje一同)。勉強從肺栓塞回復(並非一般宣稱的阿米巴感染),不久之後,以Alpine Style爬上加歇布魯二峰(Gasherbrum II ,8035m)和博羅德峰(Broad Peak,8048m)。登上這三座山峰,相隔才數週光景。

1982年冬,梅斯納加入一支優秀的遠征隊,試圖冬攀Cho Oyu(8201m雪崩的風險,在距峰頂500公尺處撤退。數月後,採用部份新路線登頂。1984年,在叨拉吉利峰等待攻峰的天氣。這次與他同伴的仍是Hans Kammerlander,幾年來兩人相依相扶,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夥伴,也是梅思納攻城獵地的見證者。與Hans締造橫渡兩座8000米峰(Gasherbrum I 及 Gasherbrum II)(梅思納自認為最有意義的一次行動-譯註)。Hans 也陪同完成安娜普納一峰(Annapurna I,8091m)西北壁,這一面許多登山家均無功而返。最後,以雷霆萬鈞之勢,兩天半的時間攻上叨拉吉利峰(Dhaulagiri 8167m)。

成功的原因與要素

先前提過有四座8000米峰重複登頂,無數次的失敗。1986年,梅斯納能不能成為史上第一個完登14座8000米主峰,必須面對一個“被迫競爭” 的態勢。這項‘競賽’僅僅是波蘭人Jerzy Kukuzka與 梅斯納兩人之間,另外兩位瑞士的“競爭對手”Marcel Ruedi和Erhard Loretan,就現況來看,仍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(Marcel Ruedi於1986.9.25 喪生在Makalu),事實上,這項‘競賽’已被媒體過度的戲劇化。

面對競爭的壓力,梅斯納以“安全的登山” 完成最後的兩座8000米峰馬卡鹿峰(Makalu 8485m)和羅茲峰。有良好的適應,雪巴協作,及預設營地。不過,先前幾年已遭到馬卡鹿失敗三次,兩次羅茲峰敗退。

成功倖存 一線之隔

極限高峰登山是最為危險的運動,Kukuczka,Scott,和Loretan;梅思納和這些人是少數能夠在這種狂熱下倖存者。(Kukuczka於1987年喪生在Lhotse S Face—譯註),
成功與倖存一線之隔;接近山峰路線的洞察力,如何去貫徹執行的能力,這種能力與經驗,運作能力,敏銳直覺以及善選適當的戰術應對的能力,這些能力環環相扣,密不可分。梅思納便擁有這種高海拔登山的特質,他總會花時間去適應,然後就是等待,但是在該有作為時,他會全力衝刺。一再從山上敗退,卻能一再的倖存下來,或許我們過度誇大他的能力,當然,相當的運氣佔了一定的成份,
舉例來說:Nanga Parbat,當梅思納才剛越過,一道巨大的積冰潰裂淹蓋過身後走過的路,在他單獨攀登聖母峰途中,掉進一道裂隙,竟然能夠脫困而出。

除了Edmund Hillary之外,梅思納的成功與令人激賞的個人特質,以及對他個人正反兩極的看法讓梅思納成為家喻戶曉的公眾人物。友人認為他是一位寬大,心意果決,有著源源不絕想法,全身散發溫暖與熱誠的人。不意外,在德國擁有眾多的仰慕者,他是最偉大的登山者,一位真英雄。梅思納不僅在他登山的成就,商業也十分成功,周圍的競爭者則視他為一位令人困惱、討厭的傢伙。

成功並沒讓他沖昏了頭,梅思納以非凡的自律來投入工作,一共寫了25本書,多有佳作,如:「第七級」(Der 7. Grad,英譯作“The Seventh Grade”及Grenzbereich Todeszone (Boundary of the Death Zone ),另有個人經驗,深奧的山岳論著,如:Alleingang am Nanga Parbat(英譯作:Solo Nanga Parbat),Der glaserne Horizont(Everest Solo)。

利用梅思納的姓名來做行銷獲利多到數不清,不過,他倒不會去認真計較。
例如;種類廣泛的飲料廣告:有百分之八十的甜酒到牛奶以他做訴求,其他還有發泡酒、茶和礦泉水。

懷著歧視性的批評者,反對以梅思納為焦點的煽情主義,冷酷的張貼出身亡登山者的照片,或是在他某些出版品上貼上人工攀登陡山的照片。這位當今最成功的登山者實在不需要被如此戲弄,14座8000米峰的全登就足夠表示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你是一个学生,你知道我想要做什么是有趣的,而不是写一篇学期论文或文凭。我们可以帮助你,当你与朋友一起放松。大学生论文网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