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4日

翠池探險隊1968

雪山頂,左後丁同山先生


翠池旁營地


由火石山回望雪山




司介蘭溪

大雪山





翠池探險隊是民國五十七年中青舉辦的一項活動,階段上屬於國府時代台灣山岳開拓末期,所謂四大天王百岳完成的時代,不久中青就解散了。

紀錄發表在58年野外雜誌(長條形),不過一直沒有保存,如有人手上還保存這一期的野外,可否印一份這篇紀錄影本給我,不勝感激。

名為「翠池探險隊」,其實從翠池以迄大雪山的雪山山脈西稜之上或山腰,期間早已有所謂的林業調查小徑,加上更早固有的原住民獵徑,一路走下來,並不曾有想像中撲索迷離的蠻荒原始情境,倒是因為被大剌剌稱為「翠池探險隊」所吸引而來的我,其實感覺還相當慚愧。

據丁同山前輩口述,他先前已先來走過一次,這隊也才不過是台灣岳界的第二支隊伍來探看,就稱「探險隊」也不會牽強。怎樣才夠資格稱得上探險,正值血氣方剛之齡,嘴巴不說,心裡其實很不以為然;不過,當中衡量每一位隊員的戶外活動經歷(除了經驗豐富丁前輩)之後,沒有人爬過大山(我也僅爬過玉山),上者有假日走走郊山等等,有一人自稱一生只爬過陽明山,隊員的經驗與實力差不多是零,結束後因此丁前輩很為這支隊伍感到無比自豪!
 
由環山上志佳陽

成估木的玉山圓柏

翠池營地

瓢丹池

乘流籠過司界蘭溪

司界蘭溪往志嘉陽登山口

玉山圓柏

 
玉山圓柏
下翠池



三叉山

往大雪山




雪山

北稜角

雪山,從志佳陽山

 


大雪山頂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